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是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于2019年成立的专业科研机构,同年获批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20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权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阐释的资助单位,2022年经广东省编制办批准定级为正处级科研机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是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之后设立的全国第二所阐释学研究机构。研究院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现有科研队伍为基础,联合国内外致力于阐释学与文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各项学术活动。根据研究院的学术定位,一方面,研究院要充分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既有的学科优势,以阐释学为抓手与学科增长点,切实助力翻译学、语言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具有中国特色阐释学学派的形成、发展和传播,努力提高中国阐释学的学术话语权,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自主性的知识话语;另一方面,研究院要深入落实省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致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工作,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结合广东省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院聘请了一批全国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院现任院长为陈开举教授,现有专兼职研究员40余人。根据研究院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了按照学术方向构建翻译阐释学、法学阐释学、文学阐释学、文化阐释学、哲学阐释学、语言学阐释学、中国阐释学、经济管理阐释学等学术研究体系,合力打造中国阐释学的南方重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外科研楼5楼
邮编:510420